close

最近新聞說台北市即將取消國小的寒暑假作業,然後網路上紛紛開始有人討論這個議題,看到很有趣的說法是……有人說寒暑假作業根本是苦了家長blablabla…

苦了家長。然後我開始回想我以前的寒暑假作業……好像沒麻煩過我爸媽什麼阿(應該吧),其中最困擾我的應該就是翻開的第一頁---「家事記錄表」這類的東西,就是要你勾選今天幫忙做了什麼家事,哪有可能那麼估辣每天作家事阿,但是什麼都沒勾又怕老師到時候看了覺得這小孩怎麼這麼ㄌㄢ ㄋㄨㄚ,所以那時候總是內心交戰了很久才隨便勾一勾,幼小的心靈好像做了天大的壞事一樣不安。至於除了家事記錄表以外的東西,我就沒什麼記憶了,我想功課對於當時乖乖牌的我來說一向不是什麼太大問題哈哈哈哈哈哈哈

然後在我們那個年代(嗯…我想就不要問幾年前了),暑假都有暑期輔導這種東西的,說是會發張通知單請家長勾選是否要讓小孩參加沒錯,但其實就是半強迫性的活動,雖然國小的暑期輔導比起正常上課有趣,但說穿了,一方面就是為了讓各班老師趕主要科目的進度(就是國語、數學、自然吧),不過我還蠻喜歡國小的暑期輔導的那時候,因為會安排蠻多戶外課(小朋友都不怕曬的),在家姐姐都不跟我玩,去學校跟同學玩好開心喔~

不過我還是支持廢除寒暑假作業的,說到底,這些太制式的規範局限了大部分孩童的思想,只是另方面需要探討的……就是安親班了吧!

曾經當過很短暫的安親班課輔老師,說老實話,未來如果有小孩我絕對不送去安親班!學習的內容應該在學校裡就學好,不懂的就在學校裡弄懂,功課也應該自己完成阿!而且功課就算有寫錯那又怎麼樣呢?難道交到學校的功課一定要100%正確才好棒棒嗎!?不懂那些家長在想什麼……不想教就不要生阿~~ 可怕的是大部分的家長還是很執著在那數字的表現……

很久沒打文章,結果這篇好像有點沉重?

好吧,回到一開始的「苦了家長」,我是沒有拿作業苦過我爸媽吧,好吧,我記得以前有本數學試題本,很小很薄,好像稱作「隨堂評量」還什麼的,總之那本就是比課本裡的練習題還要困難,國小也沒有補習數學,都是不懂的就去學校問同學,在家真的不懂的就去問我姐(不過印象中都是問我大姐國語,我覺得她國文造詣最好了,每次造樣造句都可以幫我想出和評量不一樣的句子,但是也有岀槌的時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此起彼落」,評量上都是誰誰誰演講完後掌聲此起彼落,都是形容掌聲,我就不想再形容掌聲,後來大姐幫我造一個:「飛機此起彼落」,然後好死不死隔天老師請我上台寫這題,我就被笑了……),再不懂的就問我爸,然後到了五六年級,數學的隨堂評量越來越難,我爸又那麼兇,他解出來的答案我也不敢質疑阿,結果有一次拿他算的交出去,錯了一堆我也不敢跟他說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我應該就只有拿過數學隨堂評量為難過我爸……阿!等等,好像偶爾還會因為自然科目需要牛奶罐阿瓶蓋什麼的一些小道具為難他吧!應該…就沒有了~

還記的小時候的作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