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這個唾液腺囊腫實在是太值得提筆了~(其實是最近受疫情影響, 工作量減少才有空, 去年竟然忙到一篇文章也生不出來)

上個月3/18晚上睡前,下嘴唇內側突然漲了一顆水泡
當下懷疑那天吃的越南河粉不乾淨才讓我起水泡,
因為小時候吃了阿嬤偷摘的土芭樂也曾起水泡,
只是那個水泡大概直徑1mm,
這次的水泡大概像珍珠奶茶的珍珠那麼大吧

 

 

隔天自拍了嘴裡的大水泡傳給萬能的矯正群群組發問

%E6%9C%AA%E5%91%BD%E5%90%8D

%E6%9C%AA%E5%91%BD%E5%90%8D

立馬有群友回我可能是唾液腺囊腫,

我立刻google關鍵字搜尋,
發現跟網路的照片簡直一模一樣!!!
結論就是如果囊腫沒有自行痊癒就是要手術

因為它完全不會痛,
就是異物感(試想下嘴唇有顆珍珠粉圓一直吐不出來的感覺~)越來越重
然後外觀可能有點影響(幸好現在都戴著口罩),
網路上說要看唾液腺囊腫要掛口腔面顎外科耳鼻喉科
(由於現處於武漢肺炎疫情, 感覺耳鼻喉科還是先pass, 盤算掛口外科)
可是由於因為五天後矯正回診,
雖然我的醫生不是口外科,
但由於都是屬於口腔的作業,
所以打算回診時先請教我的矯正醫師看看

 

 

 


3/23矯正回診當天~
一上診療台就先告知口腔長了一顆東西
醫師看完之後也是提到可能是唾液腺囊腫,
但由於外觀顏色不夠明顯,
他打算戳破後看流出來的東西是什麼,
麻醉戳破後,
似乎擠出頗多的透明液體,
還流出我嘴巴,
以液體乾掉的狀態感覺起來很黏稠(大概像鼻涕在皮膚乾掉的感覺那樣)
擠完之後,
醫師又多刺了兩個洞,
希望不要再堵塞,
並交代若又腫起來再回去找他,他再引流一次,
但若第二次一樣的話就要去手術拿掉壞掉的唾液腺了~

那回診完的當下患處變平整了很開心
結果隔天又開始微腫
到了3/26雖然沒之前大顆
但很明顯它就是又長大了
我又回去找矯正醫師
上次戳的小洞癒合太快又堵住
這次醫師麻醉後劃了一刀, 約3或4mm吧
感覺擠得很乾淨比上次還平整~但傷口有破皮感

 

%E6%9C%AA%E5%91%BD%E5%90%8D

%E6%9C%AA%E5%91%BD%E5%90%8D

好景不常...

一樣兩三天後又長回來
雖然不會痛
但就是很厭世阿阿阿 

 

 

因為疫情關係實在很不想跑醫院
幸好矯正醫師把我轉診給另一家牙醫診所的口外科

 


 

一拿到轉診單
看了看診所
是一家在台北赫赫有名的牙醫診所
精確地說,
是一家拔智齒超有名的診所~

 

我一定要把這段轉診經歷打出來
實在是太...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首先是我只想趕緊處理掉囊腫(雖然不痛 但異物感實在太重)
一拿到轉診單就立馬撥空打電話預約時間
我:「你好,我手上有轉診單, 我想要預約~」
對方:「你好,請問是哪間診所轉診過來的?要拔哪顆牙呢?」
我:「喔喔喔~~我不是要拔牙耶, 我是長了一顆唾液腺囊腫~blablabla」
對方:「喔 好好好~ 那你是要拔哪一顆牙呢?」
我:「...」

 

預約好時間後
因為剛好碰到清明連假

而我的囊腫就在連假時達到了最顛峰地巨大!!!

%E6%9C%AA%E5%91%BD%E5%90%8D

大水泡上又從矯正醫師先前劃刀處長出一顆小水泡
這個時期確實有不舒服
但不是囊腫在痛
是太大顆, 進食一直摩擦到小水泡的不舒服

 

 

 

過完連假
4/6起個大早去轉診的牙醫診所報到
一到診所
病患竟滿到門口外面!!!超誇張的滿
而且還是平日上午呢
想必大家都是來拔牙的吧

因為有預約, 還蠻準時地叫到我名字
然後不知道是護理師還是牙助小姐
請我先拿自己的手機翻拍牆上的《拔牙須知》
我:「ㄜ...可是我不是要拔牙耶!」
對方:「還是要拍喔!」
好吧~我就拍一下

拍完又請我稍等

過幾分鐘後對方帶領我往X光拍片室
我:「我不是要拔牙 有需要拍嗎???」
對方走去櫃台問其他忙碌的同事
又走回來說要拍
我趕緊出示手機囊腫紀錄照片,表示我是來看這顆東西的,跟牙齒無關
對方看了可能也覺得不需要拍,但我覺得忙碌的櫃台人員一定不管那麼多
所以我跟了過去,出示照片
這才跳過拍片的步驟


然後看診完的結果就是...
醫生建議我去醫院
因為醫院才有病理科
可以順便化驗看看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對~我只好帶著我的囊腫離開診所了


然後距離我上班地點近的醫院的口外科不知道為什麼都滿約到好久以後
觀察了一下離住家近的輔大醫院的口外科時段多
且似乎很好預約?

後來就隨便預約了我可以的時段了~

 


很少跑醫院
對於醫院的程序真的不太熟悉

4/9報到完填了一堆資料
終於見到醫生啦~

我隨便掛的醫生是
葉庭筠 醫師
結果醫師人很溫柔又好聊(可能是我硬要騷擾她?) 很幸運~~

一上診療台, 被問今天怎麼了
我嘴巴都還沒張開就立馬說 我長了唾液腺囊腫
醫生訝異我怎麼如此斬釘截鐵, 我就激動地說我已經為了這顆囊腫跑來跑去只想趕快處理掉阿

張嘴給醫師看完後
葉醫師表示應該是唾液腺囊腫沒錯
待會切除後再送檢看看有沒有問題
並請我先填一些手術同意書
等她處理完另個手術再處理我

 

簽了麻醉同意書、手術同意書
當下覺得自己真是勇敢的邊緣人
都自己來 然後也沒有害怕
我真是好棒👏
(看了很多的醫療劇帶來的好處?)

 

再次躺上診療台就是準備要手術啦~
看著前方螢幕的X光片(對, 結果我還是被帶去照X片了...揪竟為什麼不是要拔牙也要照呢???)
頓時很感動我的牙齒排列變得好整齊
和前一次矯正前拍攝的牙齒X光片比起來~真的覺得開心啊

然後我就盯著螢幕很滿足地笑
一邊等待手術

我還問了醫師覺得我的智齒如何
我智齒可是被醫生說太靠近神經被退貨過的哦
結果葉醫師看完說可以拔阿我覺得還好
(什...什麼...可是我不想拔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拔智齒真是矯正過程中最痛苦的回憶了~)


一開始聽到醫生請護理人員拿相機過來拍照一下(心裡想著我手機有囊腫超多照片的我可以傳給你們啊)
接著拿了不知道什麼神奇的燈(還是其實就是一般的燈🤣)照囊腫的地方
然後醫生說這顆真的很大 而且靠近神經
她必須先告知我
手術有可能會傷到神經,  造成囊腫部位麻痺, 有可能會好也可能不會好
但就算不會好, 都不會影響外觀及功能, 要我放心
當然, 手術中也會盡量小心, 避免上述情況發生
大致是這樣~

 

打了兩針麻醉
手術過程我很享受(咦?)
大概是看了太多Grey's Anatomy
幻想自己正在被Dr. Grey手術一樣(Dr. Grey什麼時候跑去口外科了)
覺得很興奮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開始葉醫師有交代我如果手術過程有(痛的)感覺藥記得出聲
但不知道我是不是太過平靜了
後來醫師還問我還好嗎有感覺要說捏

過程聽到醫生說suction讓我更入戲 差點笑出來哈哈哈
後來我唯一出聲是問...「現在是在雷射嗎?」(請想像嘴巴不能動的講話聲)
「對阿~妳好清楚喔~! 是因為聞到味道嗎?」
是因為跟皮膚雷射的啪啪聲一樣啦

 

手術結束後
醫生說我的囊腫真的很大
會幫我送化驗
看有沒有什麼問題
並預約了拆線的時間


後來我硬是問葉醫師要不要看我的囊腫成長史
逼迫醫師看我手機的紀錄照片
「哇~妳還幫它設了一個相簿耶!」
沒錯~我就是這麼樸實無華又認真

 

葉醫師真的好溫柔人又美又好
超幸運亂掛掛到她的診


 



手術回去後一直興奮地跟男友分享過程
結果男友反問我有沒有拍囊腫取出來的照片、縫了幾針
「對齁!!!!!!我怎麼忘了!!!!我完全忘記這兩件重要的事ㄟ!!!!可惡!!!!!」

真的很懊悔忘記拍分離後的囊腫阿


 


手術完當天~隔天嘴唇有點腫
   

 

縫線那天好像小蜘蛛
 



第二天口內開始出現瘀青
      



第四天連嘴唇下方外面也出現瘀青
    
後來瘀青就漸漸消失了~

然後吃東西有時候會不小心咬到線

術後修復只有禁吃辣、燙..等刺激的食物
基本上就是正常吃都沒問題~

by the way, 這個門診手術還可以申請保險理賠
大家記得要診斷書喔~


 


4/16拆線
去年拔智齒拆線痛了0.1秒

這次囊腫拆線完全無感!!!!!

   

  推薦葉庭筠醫師給大家~
大家快去找她處理唾液腺囊腫 哈哈哈


因為傷口的地方舔起來變硬硬的跟之前不一樣
有跟醫師請教這點
醫師說是疤的關係
要給它時間修復

另外因為我的囊腫先前被引流過
所以不是完整的狀態
復發機率會比較高
建議下次不要刺破 就是完整的囊腫
這樣比較好處理喔~~

雖然不會痛
手術又愉快(?)
我還是希望不要再復發了~🙏

 

 


會造成唾液腺囊腫的原因
是因為外力刺激
可能是咬到嘴唇(我很常發生)
或是吃東西被刺到
都有可能造成唾液腺斷掉
口水排不出去
就成了一個包

如果沒有自己消下去
就得去醫院去醫院去醫院(很重要)
不要去診所 你會被退貨!
去醫院的原因是因為有病理科可以檢驗囊腫有沒有問題
手術應該半小時內解決吧 (我不知道因為歡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


大家如果遇到就是直接去醫院掛「口腔面顎外科」喔!

以上落落長分享~

arrow
arrow

    L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